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测试alt
物质分析检测实验室
        物质分析检测实验室主要开展中医药研究中相关物质的定量、定性分析及结构鉴定工作,为中医理论研究、网络药理学研究、中医药代谢组学、药代动力学、中药复方药效物质成分分析、中药制剂等科学研究提供高标准的实验平台和技术支撑。是国家认监委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CMA)、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国中医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之一,可以发挥中医药研究的引领作用,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提供共享服务工作。现有工作人员10余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2人,博士4人、硕士2人。拥有2000多万元先进分析仪器设备,实行开放式管理,面向全院及全社会中医药研究领域,提供高水平、标准化的实验研究平台。
        近年来承担的科研课题包括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药材标准及中医临床疗效评价标准”项目、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名贵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建设-茵陈的研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目前是“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之一。作为“北京市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国中医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等运营机构的分析检测部门,在承担多项国家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同时,面向我院乃至全中医药行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共享服务。团队成员熟练的掌握了分析技术和各种分析仪器的使用,在中医药网络药理学、代谢组学、药代动力学、神经递质的分析检测、氨基酸的分析检测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实验条件
        物质分析检测实验室作为多个重点实验室(“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北京市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国中医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拥有2000多万元先进分析仪器设备,其中40万以上大型仪器20余台,各类液相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剂量仪器具备审计追踪功能,并定期检定、校准。
● 色谱-质谱联用仪5台,包括LC-TRAP MS 1台、 LC-MS/MS 2台、LC-QTOF 2台、GC-MS 1台等;
● 各类色谱仪器10余台,包括超快速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制备型液相色谱、气相色谱仪、逆流色谱仪、中压制备色谱仪、毛细管电泳仪等;
● 各类分析检测相关仪器,包括紫外分光光度计、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激光散射粒度分布测试仪、差式扫描量热分析仪、溶出仪、全自动固相萃取仪、恒温恒湿箱、喷雾干燥机、冷冻干燥机、发酵罐、提取罐、崩解仪等。
实验技术
01
定量分析技术
02
定性分析技术
03
提取及分离纯化
04
综合应用药物分析技术和网络药理学方法,检测中药材、中药制剂、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化学成分,筛选中药材、中药制剂的潜在活性成分,预测相关疾病的作用靶点,探讨中药治疗目标疾病的作用机制。通过构建中药方剂“化学成分-作用靶标-疾病靶标-PPI 网络”多维网络,从分子层次阐释中药方剂作用原理。应用于中药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