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在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
2024.04.30

        科技部、财政部发布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综合集中审核评分和现场核查情况,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管理制度规范,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考核结果为优秀,受到表扬并获得后补助经费奖励。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中医科学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院领导高度重视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将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列为我院重点工作,部署通过制度创新,以信息化促进我院科研仪器设备管理机制改革,实现全院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并推进科研资源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为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服务。

        医学实验中心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领导下,积极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研人员利用现有的科研仪器设备,针对中医药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积极探索以仪器设备为基础,以技术为核心,针对关键问题输出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搭建“中药抗菌机制研究”、“基于微透析技术的整体、动态研究”、“心血管研究一站式解决方案”、“皮肤健康评估平台”等特色研究平台,提升医学实验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在承担多项国家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同时,坚持面向中医药行业以及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实验共享服务,为企事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孵化提供高水平的条件支持。

        2021年围绕“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核心任务,在领导班子带领下,医学实验中心锐意创新,实施一系列改革促进措施,提出1+3+2+X战略,致力打造中医药科学实验“创新技术应用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积极推动从“单指标检测”服务转变为“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从“仪器价值”为主转变为“知识价值”为主的发展模式。通过揭榜挂帅打造医学实验中心标签技术,以创新技术带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组建创新团队,承办前沿技术论坛,启动柔性人才引进,加强实验队伍建设,为中心发展汇聚智力资源;通过建立企业联合实验室,实现仪器设备对企业的全方位、深度开放共享,为实验室与企业搭建“桥梁”,促进成果转化;利用“走出去”、新媒体、微视频等推介中心科技创新成果,增进院所、院地及院企合作。

        多举措并进推进了医学实验中心开放共享工作的高质量高速发展,在科技部、财政部组织的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从2021年的“良好”跃迁至“优秀”,实现考核成绩“零”的突破。

        医学实验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仪器运行及开放管理、进一步提高科研资源的开放共享水平,推进开放共享各项工作纵深发展,更好地发挥了中医药“国家队”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