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医学实验中心入选首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
2024.04.21

顾淇 李戈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遴选产生了20个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和4个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建设单位)。医学实验中心顺利入选首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科普基地负责人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中心原主任杨洪军研究员。



        近年来,中心致力于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广泛开展科普服务活动,推进科普事业蓬勃发展。中心提倡人文与科技相结合,鼓励科研人员讲好中医故事,探索出“科学研究—媒体传播—线下讲座—书籍出版—人才培养—国际推广”六位一体的科普模式,在实验科普讲解、慢病预防和康复措施等方面特色显著。

        中心选派专家在CCTV等平台开展中医养生科普,录制“二十四节气与养生”“中医可穿戴设备”“中医四诊研究”等系列节目,累计受益观众超过3亿人次。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开放大学、北京二中、史家小学、西学中班等各类学员中开设中医导引法课程,培养骨干人才2000余名,直接听众累计超过数十万人,推动中医药走进大、中、小学校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学实验中心组织录制的八段锦、二十四节气中医导引养生法在武汉雷神山方舱医院、客厅方舱医院、江夏区方舱医院的患者宣教中心线上平台得到推广应用,辅助患者康复。

        中心将以此次获评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科普传播和教育示范作用,依托国家级、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二十四节气中医导引养生法”,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和功能,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开放,通过科研科普、实验科普、慢病防治科普等全方位向公众传播中医药科普知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人民健康中的重要作用,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医疗素养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