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众心向党,创新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记医学实验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学习
2024.04.17



        2021年6月7日上午,医学实验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第二次集中学习,主要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等。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杨洪军主任结合中心实际,进行了题为“众心向党,创新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

        杨洪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多次提出:“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医学实验中心作为中医药实验科研单位,要在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优势及特点的基础上,审时度势,集思广益,采取实际行动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探索一条新的路径。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医学实验中心提出四大发展思路和1+3+2+X发展战略。以最近实行的标签技术攻关“揭榜挂帅”专项为例,这是中心改革自主选题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的初步探索,中心围绕“创新技术应用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的愿景定位,针对实际技术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研究,打造医学实验中心标签技术,鼓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研人员积极申报,经过专家会议评审等多个环节,共有6个实验室的9项标签技术被列入“揭榜挂帅”榜单。杨洪军强调,这一举措是对中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初步探索,不仅有利于发掘及培养优秀人才、充分利用科技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心从单指标检测服务转变为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从“仪器价值”为主转变为“知识价值”为主的发展模式;为进一步完善以信任为前提、以信誉为基础的管理机制,形成有效的以激励、放权和硬指标为核心的考核机制,要求揭榜者必须签署“军令状”,最大限度保证科研实施效果。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学习爱国主义科学家黄大年同志是有着深刻现实意义的,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切实用负责任的态度去对待工作,要系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之融会贯通,活学活用,正确审视机遇,大力发展中医药实验科学,采取多途径引进人才、加强与知名企业合作、积极开展技术研发、组合实验室创新团队等方式,加强对“卡脖子”技术的攻关力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为医学实验中心高质量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中国中医科学院

                                                                                                        医学实验中心党支部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