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二十四节气中医导引养生法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2024.04.25

医学实验中心 代金刚


        2021年6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医导引养生法”正式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独有的文化体系,导引是中医传统运动方法。中医二十四节气导引养生法根据不同节气特点习练针对性导引动作,有助于顺时养生、天人合一。如春季节气导引以头颈及气的升发为主,以应肝;夏季节气导引以手足及气的开散为主,以应心;秋季节气导引以胸腹、脊柱及气的收敛为主,以应肺;冬季节气导引以腰腿、手足及气的沉降为主,以应肾。每一节气导引法均包括节气、三候、图谱原文、口诀、动作、要点、功用、方向、时间、说明、摄养等内涵。该方法讲求“按时行功,分经治病;人境合一,天人相应”,有助于顺应天时、调节脏腑和经络功能,极具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学特色。中医二十四节气导引养生法相传为唐末宋初时期陈抟老祖所编创,在明·铁峰居士《保生心鉴》、明·罗洪先《万寿仙书》、明·高濂《遵生八笺》中都有完整记载。

        项目传承团队在文献和师传基础上,对二十四节气中医导引养生法的规范化、标准化进行了研究与挖掘,并结合多年亲身实践及海内外教学的经验,陆续出版了《二十四节气导引养生——中医的时间智慧》《中医导引养生学》《二十四节气导引祛病图》多部相关著作,并多次赴国内、外进行培训、讲学,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项目传承人多次应邀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夕阳红》等节目进行相关讲座与学术推广。

        据悉,项目主要保护单位医学实验中心将按照非遗项目建设要求,从以下方面开展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进行传承谱系、传承群体档案的建立与保存工作;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丰富和完善节气导引养生知识体系;开展信息化建设、将项目资料进行电子化、信息化,确保史料完整,清晰;加强人才培养,推动项目传播,服务百姓健康;借助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其科学内涵。


  


  


 





时间:2014.10.24 地点:中央电视台 说明:项目传承人参加CCTV-4《中华医药》节目录制,讲解24节气导引养生


时间:2014年5月18日 地点:海军总医院  项目传承人为慢病患者做中医健康讲座,通过j节气导引运动辅助慢病康复



时间:2019年6月29日 地点: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说明:文化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海外文化旅游推介项目,项目传承人宣讲24节气中医导引养生,非常受当地民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