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签署军令状,“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正式启动
2024.04.17

科教处 胡艳红


        6月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2021年度标签技术攻关“揭榜挂帅”专项举行揭榜签约仪式,鞠大宏副主任代表医学实验中心与各标签技术揭榜人签署军令状,杨洪军主任代表医学实验中心向揭榜人颁发纪念牌并提出要求,签约仪式由科教处宋军处长主持。



医学实验中心领导与揭榜人集体合影


        根据《关于启动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标签技术攻关“揭榜挂帅”专项2021年度申报工作的通知》(中科实[2021]011号),采取“自下而上”的组织模式,由各科室科研人员提交的标签技术榜单建议,经专家会议评审、中心办公会审核批准、公示无异议后,兴奋收缩耦联钙转运研究的高通量检测技术等9项标签技术被列入“揭榜挂帅”榜单。





9项列入榜单的技术,围绕“创新技术应用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的愿景定位,针对实际技术难题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创新研究,打造医学实验中心的标签技术,提升医学实验中心对中医药实验科学的支撑能力。9位揭榜人分别来自医学实验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物质检测分析实验室、免疫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实验室、四诊信息研究室。


 

鞠大宏副主任与揭榜人签署军令状                                         杨洪军主任给揭榜人授牌

        杨洪军主任就“揭榜挂帅”专项设立背景及实施要求,向各位揭榜人作了介绍。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关键核心技术可以探索揭榜挂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广“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为抓住“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历史机遇,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工作部署,医学实验中心确立了“1+3+2+X”发展战略,即1个愿景定位、3个重点领域、2条基本路径、X项具体举措。其中,打造代表中心研究水平与特色的标签技术是X项具体举措之一。经过中心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设立“揭榜挂帅”专项,实施标签技术攻关。杨洪军表示,遵循“不设门槛、不论身份、结果导向”的原则组织实施,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研人员汇聚更多科技资源。随着“揭榜挂帅”专项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形成行之有效的激励、放权和硬指标为核心的考核机制,让揭榜人拥有自主权的同时,又有紧迫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保证科研实施效果。杨主任强调,项目验收“以成败论英雄”,由于主观不努力等因素导致攻关失败的,将按照“军令状”约定进行追责,并纳入诚信记录;对于实施优秀的项目,给予嘉奖表彰。

        本次签约仪式成功举办,不仅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还有利于营造中医药创新人才、技术项目、业务平台等创新要素共同介入、协同支持的中医药创新氛围和创新格局。全中心内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已逐渐形成,科研人员个体价值实现与医学实验中心职能定位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揭榜挂帅”必将成为广大科研人员展示才华、脱颖而出的舞台,成为高素质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孵化器,为医学实验中心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会上机能实验室石晓路副研究员、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李贤煜副研究员代表揭榜人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