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重点实验室
       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和国家中医药发展规划,针对中医药科技发展前沿和医疗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建立的一个旨在开展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方药筛选、重大疾病评价与作用机理研究及以解决中医药基础科学问题的实验方法学探索等研究的现代化综合性实验平台。实验室由北京市科委2011年批准设立,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医学实验中心书记、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雷燕研究员。
       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重实验室已初步建成科研力量雄厚、特色技术突出、学科交叉广阔、人才梯队合理,并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和方药基础研究领域具有创新特色的实验室。实验室以“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方药筛选及其配伍原理研究”,“重大疾病评价与中医药防治作用机制研究”和“中医现代化诊疗技术探索”这三个研究方向为重点发展方向。经过几年的努力,实验室在这些科学研究领域中已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获得了“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研究”、“镇疼中药研制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中药抗细菌机制研究”、“脉诊客观化研究”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同时发展出“肾主骨机制探讨”等新的研究方向,学科设置愈加合理,研究成果日渐丰厚。目前,实验室已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基金项目四十余项,发表SCI及核心论文二百余篇,并有多项专利进行了技术转让。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奖多项。
       此外,实验室自设立以来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目前实验室有二十余名青年人才获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及各类行业项目的资助,实验室青年骨干汪南玥荣获2015年北京科技新星称号。
实验技术
01
2018年1月,依托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医学实验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2018学术论坛暨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研讨会”,主题围绕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和中心未来发展规划,邀请学术委员会成员刘建勋研究员和刘安研究员出席并分享经验;
02
2018年7月,最新公布的考评结果显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北京科委三年绩效考评,考评成绩为优秀!
03
依托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外出参加培训和会议2次:
3人参加“2019分子模拟和蛋白互作研习班”培训;
1人参加“中国企业家年会暨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
实验室实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