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中心概况
2024.03.29



  

        医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6年3月,是由科技部、财政部、中编办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的公益性中医药科研机构,经过15年建设与发展,医学实验中心已拥有高水平的中医药研究团队,现构建了较为系统的中医药实验技术研究平台。并组建了高水平的中医药研究团队,现有员工76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57人,具有高级职称者41人,平均年龄41岁。中心建设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和国家中医药发展规划,按照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体制改革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针对中医药科技发展前沿和医疗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建立以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前沿科学技术手段为主的中医药实验技术支撑体系,为我院以及行业提供中医药现代实验技术共享平台。







    一、中心领导班子

    樊新荣研究员任中心主任

    鞠大宏研究员任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副主任。

    唐丹丽研究员任中心副主任。

    二、功能定位。

    主要业务范围:开展适用于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实验新方法的探索,为中医药科技创新提供方法学支撑;并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手段,开展依托于重大项目的中医药科学研究,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和发展。建有9个实验室,包括:物质检测实验室、机能实验室、形态实验室、微透析实验室、免疫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与微生物学实验室、四诊信息研究室、骨与关节疾病实验室。

    三、地位作用或取得成果

    承担科技部基础性工作、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100余项,承担横向课题50余项;2011年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布的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4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颁布的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6年与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院士工作站。2017年荣获检验检测机构CMA颁布的资格认定证书,成为我院首家获得中医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单位。同时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与北京市科委共建的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运营机构。可为中医、中药、针灸及中医临床等各个领域开展中医药现代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医学实验中心已经与以岭药业、神威药业、同仁堂集团等100余家中医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李连达院士牵头与凯宝药业共建院士工作站。

    医学实验中心期待着与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