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基于微透析技术的整体、动态研究平台
2024.04.20

        微透析(Microdialysis)技术是一种将灌流取样与透析技术相结合从生物活体内进行微量采样的生物采样技术,具有活体取样、动态观察、定量分析、采样量小、组织损伤轻、可连续监测等优点,尤其适合于深部组织和重要器官活体检测指标的相关研究。

        医学实验中心基于微透析技术的整体、动态研究平台采用微透析和自动采血等技术方法,在清醒、自由活动的动物体内完成生物样品的定时自动采集,并结合液相色谱和质谱对采集的生物样品进行分析。在清醒、自由活动状态下进行生物体整体生理、病理及药理的动态研究,更加接近临床研究,所取得的结果更加具有临床效果的可预测性。该平台研究团队围绕疾病发生发展和治疗的关键因子、关键靶点,开展了中医药防治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神经源性疼痛、癌性疼痛以及相关中药物质基础与药代动力学(特别是病变靶部位的药代动力学以及药代—药效结合)的研究。在基于微透析-HPLC技术的清醒、自由活动大、小鼠模型脑内特定神经核团细胞外液相关药物、神经化学物质、神经递质水平动态变化的研究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

        近年来,围绕中医药延缓衰老、防治老年疾病、治疗神经源性疼痛、癌性疼痛等开展了相关的方法学建设及创新性研究,主要发展建立了脑和血、脑和脊髓、脑和脂肪组织等双位点同步微透析、配合HPLC—电化学/紫外/荧光以及三重四级杆质谱检测技术,在大鼠清醒自由活动状态进行药动—药效同步、动态研究的方法。其中,将脑和血双位点微透析技术应用于中西医结合治疗机制研究,实现了血液和靶组织药动学同步研究、靶组织药动学和药效学同步动态的研究。该研究获得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三等奖,“微透析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与创新”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仪器设备:

        该平台目前拥有的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微透析动态采样系统(包括瑞典CMA120清醒动物活动装置、CMA402微量注射泵、CMA470微量低温分步收集器);小动物自动采样和样品处理系统(包括Instech ABS实验室动物研究用自动血液采集装置、Tecniplast尿液和粪便收集系统、法国Bertin低温生物均质器);小动物给药系统(包括Harvard小动物麻醉机、瑞沃德立体定位仪、Harvard微量脑内注射泵和恒速给药泵);检测系统(包括ISCUS科研用微透析分析仪、Sykam HPLC配高灵敏电化学/荧光/紫外检测器、PowerLab生理数据采集系统、美国BIO-RAD电泳系统等)。

        针对微透析样品量少、需要快速、高灵敏度的检测手段的特点,该平台近期引进了能够对复杂、微量生物样品中多种物质进行定量的高灵敏的AB Sciex 6500+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系统。











        医学研究中可提供的技术服务内容:

        ●药效学研究:AD、PD、糖尿病脑病、脑缺血、脑损 伤、学习记忆、血脑屏障、疼痛机理及 镇痛、癌症及癌痛、耳鸣、胆红素脑病、针刺、药物的脑保护作用及机制等基础研究。

        ● 药动学研究:镇痛药、抗肿瘤药、抗菌素、抗AD、抗PD等药物在血液和靶器官中的分布情况;药物的透皮吸收及透过各种屏障的吸收、分布、代谢研究。

        ● 药动/药效同步动态研究:中药、西药及中西药物相互影响的研究。

        ●  临床研究:近年来也用于重症脑出血、脑挫裂伤、肝肾等脏器移植后监护及预后判断等。

        ●  基于线虫的延缓衰老和抗PD新药发现及机制研究

        ●  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物质筛选及其过敏/类过敏检测和评价研究


                                                                                                                                  医学实验中心平台部

                                                                                                                                  电话:64089530/29  6408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