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开课啦
2024.03.29

       《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是医学实验中心承担的,面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引导研究生科研入门的学科基础课。该课程结合多媒体、实验演示以及学生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主要讲解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方面的进展及应用。涉及心血管一站式检测平台、超微病理实验技术、微透析技术、药物分析技术、骨关节三维成像技术、细胞生物技术、流式细胞术以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等多方面的理论基础及实际操作。培训研究生相关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思维方法和主动学习能力,训练其观察和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有助学生实现本科到研究生学习的过渡,为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实验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第一讲《心血管一站式检测平台》,已于6月4日下午正式开讲。医学实验中心书记、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雷燕研究员首先讲授了课程总论,并介绍了医学实验中心的总体情况。之后机能实验室副主任石晓路老师对心血管一站式检测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心血管一站式检测平台依托医学实验中心机能实验室。机能实验室在孙明杰主任的带领下,在科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探索,整合出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从模型制作,模型鉴定,指标检测,取材,分子生物学检测,人源验证等一系列内容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建立了从整体、到组织、到细胞、再到分子不同层次的实验研究方法,非常具有特色。

       理论授课后,学生在机能实验室观摩了包括小动物心脏超声检测,颈动脉超声流量检测,心脏PV-loop测量,心电检测,肠道微循环血流检测等一系列的实验演示。并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自己动手测量大鼠鼠尾无创血压。课后,学生纷纷反映很有收获,对即将开始的实验研究颇有助益,并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实验操作中来。

        后面五讲的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科教处  机能实验室

                                                                                                                                                2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