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请输入关键字
(8610) 64089568
孙明杰研究员
孙明杰,男,1962年5月,汉族,医学硕士,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机能实验室主任。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中国基础医学杂志编委、国家和北京市自然基金评审委员会,国家药监局中药新药评审专家库成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模型鉴定与评价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
学术成绩简介
主要研究工作是围绕心、脑血管疾病、神经--内分泌系统疾病、功能性胃肠疾病等方面开展有效中药或方剂的筛选和作用机制研究。从中药分子(中药功效成分或功效成分组合)水平开展方剂配伍规律研究,阐明方剂作用机理(体内生物利用度,药效学作用机理等)。目前已建立了以整体、器官、细胞不同层次的动态、系统的实验方法学为特点的中医药功效评价实验平台,并全面对外开放。
30余年一直从事中药药理、毒理学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降糖通脉宁、海蛇风湿灵、精致清开灵注射液等多项科研课题和新药研发工作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30余篇。近5年来,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
目前主要科研课题:固本升阳方对围绝经期骨质疏松症防治作用的药效学研究,生脉饮不同组方对舒张性心力衰竭防治作用的研究和生脉饮调节脂质代谢对糖尿病心肌病保护作用等。